斯普特尼克
“说到底,年是什么?不过是浮在空气里围着太阳转一圈罢了。”
 

《依然 FANTASY》


“岁月的缓慢,使我们对衰老并无惊叫伤痛之感。”


无意中听到一个周杰伦十年歌曲集锦,刚点开时完全没有用心在听,等唱到波西米亚那一首时就放下了手中的书和笔,倚在椅背上,闭起了眼睛。一首首听下来,惊觉自己居然几乎每一首的歌词都还记得,当年也没有多么迷恋他,到今天再听,却依依不舍起来。

时间原本如此迅速,虽然也时常自嘲般将奔三挂在嘴边,却只有被外物无意提醒时,才深刻觉察其中的叹惋之意。

还记得高中时学生会开例会,是阳光饱满的午后,坐在我身边的女孩将头靠在我肩上,小声地唱完了一首发如雪,我仔细去回忆,还记得沙发皮质发出的气味和在空气中飞扬的灰尘,还有她绵绵的歌声,都那么鲜明完整,停驻在往事之中,兀自美丽。



多年前听F4,还是用磁带和复读机,满大街都在放一首流星雨。邻居有一家人开音像店,他们家的大哥哥免费赠送过我一盘。

我还记得他长得非常英俊,轮廓分明,因为近视又不戴眼镜,平时眼睛会微微眯起来,我甚至记得他的睫毛浓密,看人的时候眼睫扑扇,即使是对陌生人,也会显得很多情。

而如今他的境况如何,我也无从得知。人生于世,就如同扁舟在无涯之海上漂流,红尘滚滚,走失于洪流之中的故人已数不清。

唯一值得庆幸的是,就算他如今落魄,我也依然记得当年他曾是多情少年的飒爽模样。


人的回忆其实很容易被篡改,就好比将一朵花夹在书中,年长日久之后无意间发现,即便它早已枯萎褪色,在脑海中回想起的却是它最新鲜丰美的模样。或许当初采下它时,也并没想象中那样美,而今它却俨然美成一个梦。

之前读柏桦的新诗,最喜欢的是《在破山寺禅院》,此时再想到题记中的那一句,依旧觉得贴切不已。

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,光阴百代之过客,而浮生若梦。

而浮生若梦啊。


下半年百事缠身,日子过得十分仓促,好像夏天的甜味还未消散,就已经是初秋的寒意。美景易逝,人的离开也是如此。


之前读荞麦的小说,虽然不是同龄人,但那种因时代变迁而生的伤感确是一脉相承。


“你没有如期归来,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。”


一去不回头的,往往不是什么音乐风格,更不是什么大众品味,也许只是人心而已。




评论
热度(1)
© 斯普特尼克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