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普特尼克
“说到底,年是什么?不过是浮在空气里围着太阳转一圈罢了。”
 

《预备役》


之前和溯流聊天,谈到高中所写的那篇小说,那时正是我迷恋日本文学与美学的初期。母亲在生日送我一本川端康成的《雪国》,我记得是本合集,苍苔色的封面,边缘挖一个半圆,露出松花纹的第二书封。美得非常寂静,像冬日不言语的松林。

恰逢语文课上要求小组内自由交流短篇小说,我就抱着“热恋”一般的崇拜之心,仿写了一篇少女夭折的初恋。同组的女生有一位走萌芽路线,正沉迷于张悦然的《樱桃之远》,所以写了一个交换眼角膜的故事。似乎当年的女孩们都有一些双生情结,所以后来《NANA》盛行,击中无数少女心,我也没能幸免。

我认真去回忆一些情节,但只记得一些细微处的片段,想起来曾用钢笔工整地抄写在红线稿纸上,都不太舍得拿去给大家传看。但又怀有一种秘密的骄傲,渴望被认同,哪怕只有一个人为我笔下的小姑娘伤心也好。

这篇小说就像一个发端,正式开启了我幻想与写作的大门。后来我尝试写了一篇以精灵为主题的小说,异种王子和侍女双胞胎姐妹的城堡爱恨,放到现在可以分类为魔幻。再后来我开始写同人,一写写到了现在。

所以也就升起了好好再重新写完所谓的“第一篇小说”的想法。也算是对少年时代的追溯和告别。当年所抱有的天真悲悯的情怀,都投射在那个名叫伶子的少女身上,使她长久晶莹美妙,终于在生尘的等待中,被我重新拾起。



评论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斯普特尼克/Powered by LOFTER